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全面加强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信息来源: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01-16        [打印本页] [纠错]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突出政治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在全行提倡全员“四讲”,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员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逐步形成“敬业、进取、合规、高效”的工作氛围,促进分行转型发展。

一是以上率下,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分行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党委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基层调研、检查合计106 次,覆盖全部经营单位,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管理和监督。加强组织推动和监督检查,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明确考核方式,细化考核内容,每季度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形成量化考核结果,基层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占比不低于综合绩效考核的10%,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

二是注重知行合一,着力筑牢思想防线。分行党委始终把干部员工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逢节必提”,在每个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提出廉政建设具体要求,每月向全行员工发送廉洁自律和警示提示信息,定期刊发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简报,充分运用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组织员工交流学习体会,提高认识,警钟长鸣,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员工精神风貌”员工宣讲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员工书画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金融工委领导、市委党校教授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和专题培训,全力引导干部员工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一致。

三是防微杜渐,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堤坝,紧盯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公务接待安排、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和高档白酒、公车私用等金融业务活动中容易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在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对下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监督。建立常态化的突击检查工作机制,每周至少对2家下属经营单位的廉洁纪律和内控管理要求落实情况、员工行为管理情况进行飞行检查,促进提升员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让纪检、合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每年组织2次针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的网络民主测评,对有信访或其他负面反映的管理人员,采取函询、约谈等工作措施。做好提拔任用人选的考察把关、任前廉政谈话,开展离职员工面谈,谈话覆盖率均达到100%,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干部提拔任职公示同时公布纪委、监察部门信访举报联系方式,加大监督力度。

四是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近年来,分行制定实施了涉及费用管理、公务接待、公务车辆管理、管理人员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履职待遇、异地任职干部租住用房标准等多项制度,坚持强化制度性保障,做到有禁必止。把改进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好落实,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整治个别人员作风散漫、缺乏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面临矛盾难题缺乏担当意识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分行党委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员工使用微信等新媒体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新媒体工具的“四个不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惩戒混淆是非的言论行为,坚决防止违背党的政治路线、妄议和歪曲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涉及金融企业的错误思想观点,并加强管理责任的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

五是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分行党委强调突出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员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在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功夫。加强纪检监察部门与内审、风险和内控合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信息共享,每季度召开信息沟通联席会议,对日常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甄别,及时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协同配合开展监督。把严格问责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抓手,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业务和操作风险检查发现的问题,在落实整改的同时,严肃责任追究,今年以来,给予警告以上至解除劳动合同纪律处分的人员有11人,通过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员工行为差错积分等方式问责的人员有200多人,其中的管理责任问责比例超过40%。通过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员工作风建设工作水平打下了扎实基础。

经验交流,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党风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