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对不良贷款项目履职尽责情况开展调查

信息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01-16        [打印本页] [纠错]

为适应“强监管、严问责”的形势和要求,分行党委、纪委明确由监察室牵头成立调查小组,对近年来的多笔不良贷款项目涉及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通过处罚一人、教育一片、警醒全行,引导、督促全体员工树立“合规从我做起”的理念,从而扎紧风险防控的篱笆。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小组对涉及不良贷款项目的前、中、后台所有流程的经办、复核、管理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查。由于项目时间跨度较长,有的甚至达5年、10年之久,且部分经办人员已离职,给调查工作带来较大难度。同时,不良贷款项目的调查工作涉及对信贷、会计、档案等多个条线的管理制度,而这些年总、分行的制度体系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这就要求调查人员既要有很强的政策性、原则性,熟悉整个信贷业务的流程制度要求,又要具备客观、公正的调查尺度,把握制度演变的历史过程,善于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确保调查结果公平、公正。

一、 精心谋划,全方位布局项目调查工作。一是深入了解信息,认真学习政策和他人经验。在项目调查启动工作中,调查小组专门向业务管理部门询问了不良贷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线索的每一个细节,沟通了解作为条线管理者对项目办理人员有关行为的判断和具体态度,确保调查工作与项目历史背景不脱节。向金融同业了解业务违规案件查办经验,详细咨询案件办理过程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遇到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组织调查小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路线方针,强化“四个意识”,认真领会“四种形态”的具体实践运用。监察室仔细研读中央层面的相关纪检监察法规和工作制度,学习总行层面的监察工作规则、不良贷款责任认定管理办法、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反复查阅违规违纪案件办理学习资料,并及时向总行相关部门请教具体工作程序和工作要点,核对确定每一项工作流程和具体工作环节。二是周密部署方案,严格挑选调查组人员。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前提下,纪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调查工作方案,纪委负责同志对工作方案进行全面了解和研究部署,并对工作安排、关键事项、检查组人员设置做出了深刻分析和多次调整;纪委专门组织召开调查工作动员会,对工作要求、工作纪律提出详细要求。在检查组人员选择上,分行纪委进行了反复研究,选择了一批具备较高政治觉悟和高度责任心、处事公道正派、工作严谨周密、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并且业务熟练程度高、且多次参加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工作的人员加入调查组。

二、精准落实,做稳坐实证据调查工作。 一是调查小组做好工作分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重点突出。根据每个人的业务专长、性格特点进行各个环节的具体分工,如证据材料收集,具有丰富前台工作经验的小组成员负责查阅业务档案;具有较强法律知识的小组成员负责查阅项目合同文件和企业往来文件;组长负责与分行相关处室沟通了解信息并查阅评审、风险会议记录纪要,查看不良项目所在处室及有关个人书面文件。二是耐心沟通,打消被调查人的戒备和抵触情绪。在与被调查人开展问题谈话中,调查组充分预判可能出现的戒备和抵触情绪,向每一位谈话对象认真说明了调查原因和具体依据。尤其是告知每一位谈话对象,调查工作目的是发现问题、改正错误,而不是挑刺找茬,调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以事实和制度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在具体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发生了被调查人员对违规问题接受程度低、对事实认定不认可不接受的情况,也出现了部分被调查人员强硬辩解且措辞激烈的情况,但经过调查人员的耐心解释、开导劝解,所有障碍很快得以顺利解决。三是坚持以原始证据为事实依据,确保证据链无懈可击。调查人员在每一件事实认定上着力强化识别和处置能力,坚持以纪检监察职业化、专业化水准要求自己,运用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来鉴定事实。对人员谈话提供的信息、管理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不良认定和其他内外部检查提出的问题,仅作为参考;对没有原始事实材料支持的问题,一律不列入违规认定;对未得到关联印证的证据,一律不列为违规结论。

三、精确运转,确保工作程序和环节合法合规。一是及时分析论证、请示请教,确保每一项工作不留瑕疵。每一项阶段性工作完成后,调查组及时召开小组讨论会议,总结工作情况、梳理问题、排除疑难和困惑、及时弥补疏漏和不足。对涉及具体的法律法规纪律问题,调查人员边干边学。对一些细节问题、疑难问题,及时向总行相关部门请教请示,发现偏差后立即回头纠正,确保调查工作的连续性和缜密性。二是随时发现问题、校正补缺,促进每一项程序严谨合规。在办理初核、调查、审理各个环节中,调查人员认真分析、对比和讨论,坚持前道与后道相统一;对每一项举证,都必须通过反复对照和相互印证,保证书面证据与谈话信息相吻合;在整个调查工作中,实现证据和结论的无缝对接、事事留痕。

四、建立调查底稿制度,确保调查结果经得起检验。在调查过程中,凡是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列举的事实,相关文件、数据信息、谈话记录等基础材料都保证完整留存、有据可查。各个书面材料和报告做到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确保案件查处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针对调查中暴露出的管理、操作问题,调查小组深入查摆业务制度、流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向相关处室提出了修改、完善制度流程的意见建议。同时,配合相关处室以不良贷款项目为典型案例向全体员工开展了合规管理警示教育,帮助干部员工强弱项、补短板、增本领,增强主动合规意识。

经验交流,,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