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金融系统信息第20期

信息来源:金融党委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1-08-18        [打印本页] [纠错]

[重要工作]

市金融党委、金融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九届市委十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在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坚持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和服务本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线,研究部署下半年主要任务,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主动性,聚焦工作重点,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确保下半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继续扎实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深化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尽早开业;继续推动保险交易所建设;跟踪推进张江高新区具备条件的未上市企业进入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股份公开转让试点;推进平安集团在沪设立金融资产交易市场;配合推进国际板和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工作。加快推进先行先试,争取更多的人民币国际化项目落户上海;抓紧成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充分利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层面部际协调机制和部际联络员协调机制平台,争取金融创新方面的政策性突破,扩大新型国际贸易清算试点。加大金融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与香港、伦敦、巴黎等金融中心的合作;继续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创造条件扩大在沪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

二是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和服务本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工作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找准科技金融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口,完善政策措施。推进科技型企业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小企业网络联保贷款、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等发展。探索小额贷款公司政策创新和融资性担保机构扶持政策,深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切实缓解科技型等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本市企业上市,进一步发挥金融在保障房建设和“三农”等民生工程中的作用,研究完善安信农保“保淡”保险政策支持机制,完善安信农保农业巨灾风险分担机制。

三是继续深化市属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市属金融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经营层市场化招聘、契约化管理,改进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继续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和风险防控机制。积极推进市属金融国资市场化改革、开放性重组,调整优化金融国资布局和结构。完成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成立从事科技金融的合资银行、东方证券与花旗集团设立合资投行的报批工作。

四是继续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完善金融法制、税收、监管、人才等工作。大力集聚金融机构,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络与协调机制,提供相应服务和政策支持,重点吸引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在沪设立总部类、功能性机构,争取在国有银行在沪设立二总部上有所突破;继续推动在国内外跨境投资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PE和对冲基金入驻上海。探索陆家嘴论坛新的运行机制。建立完善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健全重大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上海市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实施意见》。高度重视区县融资平台中潜在的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和金融稳定工作。

五是全力抓好系统稳定工作。积极创新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金融监管信息通报制度和信访稳定工作例会制度,完善金融业跨行业矛盾协调、处置机制;充分发挥金融仲裁院、金融同业公会、金融机构客户服务部门的作用,建立金融业务投诉类信访案件快速处理机制,不断提高金融业务纠纷投诉事项办理质量。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在金融系统逐步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加大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处置力度,积极推进本市居民购买陕西非上市企业股权引发的群体性矛盾化解处置;围绕“事要解决”,着力化解一批、缓解一批、终结一批信访积案。深入开展投资者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的宣传教育,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和新闻宣传部门的协作配合,引导和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观念。(金融党委办公室)

[工作简讯]

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持续稳步深化。迄今,已有69家小贷公司获批筹建,其中64家已正式开业,注册资本总额达69.45亿元,累计放贷14980笔288.19亿元,贷款余额4547笔89.19亿元。小贷公司主动服务创业、科技、文化创意类企业,累计向2039家微小企业发放贷款达90.1亿元,向407家创业企业发放贷款达14.09亿元,向424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达22.96亿元,向56家文化创意企业发放贷款达1.54亿元,在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发挥了“草根金融”的积极作用。(金融办地方金融管理处)

安信农保公司填补全国米业食品安全保险保障空白。安信农保公司与上海光明米业签订保险合作协议,为光明米业旗下营业终端销售的品牌大米进行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及产品责任保险,为大米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全流程提供全方位保证,实现了保险从传统种植阶段向销售阶段提供保障的跨越。(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

中行市分行叙做首笔银团项下货押融资业务。中行市分行作为主牵头行,与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合作组建新型贸易融资银团,共同完成对核心企业上下游物流、资金流的整体把控,共募集资金4.9亿元人民币。(中行市分行办公室)

[工作交流]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加强资产业务审查审批工作。一是完善制度,确保信贷政策及时传导。建立分行信用审查部与经营机构之间的“对口联系人”制度。建立“拟上报资产项目沟通例会制度”,经营机构有困难或政策疑问的可直接参会与审查部门沟通。审查部门提前介入重点疑难项目的调查,深入实地指导、协助经营机构完善授信方案。

二是提高审查效率,优化业务流程。推行贷款审查时效承诺制度,在业务受理后两个工作日内出具初步信审意见。将贷款审查例会由每周一次增加为两次,遇有重大、紧急项目及时召开贷审会,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贷操作流程,加大客户经理培训力度,推行主协办信贷员准入制度和贷前调查报告打分制度,提高贷前调查质量。

三是加强沟通,提高信息透明度。推行项目审批情况公示制度,每周对在审项目、审批结果以及否决或暂缓项目的具体理由进行公示,适时跟踪项目的审查节点和进度,避免项目长期积压。建立与经营机构信息共享平台,及时通报项目送审和放款情况;通过行业分析等形式,帮助经营机构及时了解信贷政策。

四是强化管理,提升审查人员素质。建立预约排队制度,对电话预约的放款项目做到随到随办;对当天受理的放款项目,确保当天办理完毕。增设绿色放款通道,对经营机构的重点客户、重点项目优先及时放款。加强审查审批环节和放款环节的沟通联动,将常规业务单笔审结时间压缩到十分钟之内。编制专门手册对不同业务品种的放款要点明确操作规程,方便经营机构进行菜单式查询。通过典型案例集体讨论分析和组织审查人员专题交流、互相学习、专项学习等形式,提升零售信贷业务审查人员的专业水平。(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

机构信息,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小贷,担保,市金融党委,金融中心,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国资,金融监管,地方金融管理处,市属金融,人民币国际化,保险业,三农,金融风险防范,金融稳定,资本市场,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设立,转让,金融创新,科技金融,小贷公司,东方证券,陆家嘴论坛,金融风险,浦发银行,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安信农保,兴业银行,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