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21        [打印本页] [纠错]

根据《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2018年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牵头的专项工作有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相关信息公开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信息公开两项工作。2018年,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宣传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适时发布创新案例。我办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今年拟继续对外发布一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目前,在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下,我办围绕金融市场建设、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等方面,已初步搜集了一批候选创新案例,拟于年底之前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正式发布,从而进一步宣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鼓励和支持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二)推动金融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一是出台《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本市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和信贷奖励政策,不断完善科技金融创新政策支撑体系。二是不断发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作用,支持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发展,发挥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着力健全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体系。三是探索多形式的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推出科技履约贷、科技微贷通等科技信贷产品,成立全国首个专利保险联盟,开展专利综合保险和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持续丰富科技金融创新产品体系。
(三)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提高实体经济薄弱领域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一是制定《关于本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提升小微企业、科创企业等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二是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推动设立第一家文化小贷公司——上海滨江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三是推动搭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辅导与受理、非财务信息核查以及向商业银行批量推荐等服务。四是发挥市级财政支农贷款担保专项资金作用,切实加强“三农”金融服务,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粮食作物收入保险试点、“期货+保险”业务创新等。五是稳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机构服务体系。
(四)着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外部条件。一是出台《贯彻落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和<上海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计划>有关金融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会同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印发《关于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沪金融办[2018]45号),提升金融信贷服务可获得性和便捷性。三是做好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工作。四是做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营商环境测评工作。五是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座谈会”,积极开展沟通和宣传,提升营商环境改革认知度。
(五)强化金融风险预警提示,努力做到早预警早识别。一是深化银行账户资金异动监测,联合召集辖内50家中资银行召开账户资金异动监测专题会议,完善防非工作机制。二是依托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发现疑似非法集资活动线索。推动各区涉非线索发现机制纳入《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标准(2018版)》。三是深化风险提示机制,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收集信息,以“风险提示函”等多种形式通报相关区做好防范工作。四是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会同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市工商局、上海银保监局、人行上海总部等相关单位进行市级层面联合评审,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4000多元。
(六)狠抓宣教引导工作,健全风险警示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日常宣传教育。编撰4万册《金融投资防骗手册》向各区放发,制作“打击非法集资”系列专栏节目,集中发送20万条公益短信提示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开展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巡讲巡演活动等,多管齐下全面掀起宣传高潮。二是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协调网信部门及时删除不实报道、消除恶劣影响,积极协调行业权威资讯平台围绕当前行业焦点问题正面发声,逐步稳定社会预期。三是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行业中介组织作用,指导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导意见(试行)》,为本地平台有序退出提供可操作的路径,同时联合长三角行业组织共推失信人惩戒机制建设,共同推动长三角失信人数据库建设。

工作要点,自贸试验区,供给侧改革,金融创新,科创中心建设,普惠金融,金融风险,营商环境,风险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