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学习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市金融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体集中重温学习和专题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严旭指出,委局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必须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做讲政治的典范。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坚守政治信仰,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要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化委局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要履行好政治机关职责,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安排;发挥好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

严旭强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一个党员都要把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坚持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任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严旭要求,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金融工作三项任务,持之以恒抓落实,推动上海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优化融资结构体系、多层次市场体系,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坚持金融惠民导向,把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要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抓住中央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发挥好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增强科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依法保护好金融投资者、消费者利益,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学习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赵永健重温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市金融工作党委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万兵和市金融工作党委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作交流发言。委局领导、机关正副处长、市产管办和金融服务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严旭,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