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1949上海金融系统党的建设与革命斗争图片展开幕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打印本页] [纠错]

7月20日,“信仰铸忠诚 永远跟党走——1921-1949上海金融系统党的建设与革命斗争图片展”在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区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开幕。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上海市档案局(馆)局(馆)长徐未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致辞严旭在致辞中表示,一路走来,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波澜壮阔、可歌可泣,为新中国现代金融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必要发掘、重温和宣传这段感人肺腑、气势磅礴的红色金融史,以上海金融的革命奋斗故事,推动上海金融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引导金融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金融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提升金融业各种功能,切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

徐未晚表示,金融业中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自一百年前起,就已经深深蕴藏在近代上海的金融业发展历程中。无论在建党早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还是上海解放初期,金融战线都有着重要贡献,红色金融始终闪耀着独特的光芒。本次展览是献礼建党百年的一次珍贵史料呈现,也期待给大家带来更多启迪。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东方网承办。现场用百余幅历史图片,充分展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组建上海金融领域第一个党支部——金银业党支部并领导开展早期工人运动,到成立金融工作委员会,广泛建立统一战线,再到调整党组织建立崭新金融秩序的历史征程。

展览不仅还原了金融战场上的峥嵘岁月、上海金融业党组织逐步壮大的光辉历史,也通过红色金融工作者和革命先辈的故事,反映共产党人的信仰、勇气和智慧。观众将从张人亚、楼适夷、张承宗、施哲明、储伟修、程恩树、胡咏骐、谢寿天、龚饮冰等人为代表的革命英雄身上,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郑沈芳,上海证监局局长程合红,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史委常务副主任何继良,市金融工作党委原书记吴明,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上海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蒋佩玉,人民银行党委组织宣传部副主任殷健敏,东方网常务副总编辑张桑,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系统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开幕式。委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老党员、青年党团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次展览还推出“云展馆”,让全市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更深入了解上海的红色金融故事,感受党与金融人、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上海金融系统,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