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打印本页] [纠错]

7月6日,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指导,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承办的“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宣导会成功举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秘书长孙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本市企业、银行、相关政府部门共计约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后疫情时代,在汇率双向波动的环境里,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实体企业尤其是国际业务较为活跃的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协调推动部门,将继续做好相关支持和服务工作,帮助实体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促进上海外汇市场稳健发展。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表示,2021年,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将推动市场主体树立并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作为重点工作,引导成员行和省级机制形成合力,提升对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发挥自律机制的平台作用,帮助市场主体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做好套保避险。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全国自律机制的指导下,上海自律机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各成员行积极推介汇率避险产品,宣传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帮助实体企业规避金融市场风险。中国银行将持续发挥牵头行作用,推动银行丰富避险产品,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助力人民币汇率改革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平稳前进。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的业内专家,分别围绕人民币汇率走势展望、汇率避险工具运用、企业实例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参与培训的企业表示,培训有助于企业了解汇率衍生品的风险管理功能,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有效助力企业应对汇率双向波动风险。

地方金融监管,金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