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打印本页] [纠错]

3月25日,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指示要求贯穿于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用全球眼光谋划思考金融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严旭同志指出,一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推动党的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对党忠诚的纯度,坚定为党奋斗的信念,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为工作实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迎接市委巡视相关工作。二要以谋划和推进“十四五”为重点,确保党中央赋予上海金融改革创新开放的使命实现新突破。抓好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的要求,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和高效率资金供给。抓好高水平开放,找准市场需求和政策供给的结合点,积极引导推动在金融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取得突破。抓好高标准提升,营造服务高效、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更好集聚全球各类金融要素和资源,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三要以“比学赶超”为抓手,促进机关干部精神风貌展现新气象。拓宽“比”的视野,增强“学”的自觉,卯足“赶”的劲头,鼓起“超”的勇气,把“比学赶超”作为持久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时俱进地提升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各项措施落实的穿透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特别是年青干部培养交流选拔力度,统筹好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解冬同志布置了2021年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科创企业、小微企业的质效,做好金融服务民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提升。二是推进金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加快集聚高能级金融机构。三是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强规划引领,深化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和重大产品创新,稳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促进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四是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制定完善监管制度,健全行业监管机制,保障地方金融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五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分类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六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宣传推介,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机关各处室、市产管办、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严旭,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