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赴浦东新区调研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打印本页] [纠错]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到浦东新区调研,就深入推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与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主持召开座谈。

翁祖亮指出,金融先行是浦东开发开放历史上最重要的创新之一,也为浦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浦东新区与市金融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有力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各项战略任务的落实落地。下一步,浦东金融工作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首创性、引领性,深化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聚焦浦东优势领域,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着眼于机构集聚与功能提升,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放大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增强功能平台辐射力影响力;着眼于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进一步打响陆家嘴金融城品牌,不断提高金融城集中度显示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全国发展;着眼于及时固化改革成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安排,提前开展相关研究,形成条块联动、密切协同制度机制。

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聚焦到支持浦东金融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上来,把状态调整到与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同频共振上来。以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促进更大力度的金融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部署。以更高效率的资金供给,服务浦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更强功能的陆家嘴金融核心区,助推浦东构建抢占国际金融中心制高点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推进更具影响力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他提出,希望加强条块之间更加有效的互动,更加精准谋划陆家嘴金融城的战略定位,提升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功能。同时,进一步推动浦东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充分发挥浦东各党派人士的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更好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党建联建共建,共同推进浦东金融改革开放再出发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升。

座谈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介绍了今年以来上海金融业在服务疫情防控、支持“六稳”“六保”、推动“三大任务”落地落实、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介绍了浦东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等参加座谈交流。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浦东新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后,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行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