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带来了风向标——张江指数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打印本页] [纠错]

11月26日下午,《2019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发布暨张江指数发布仪式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中证全球张江自主创新综合指数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以下简称张江指数),这是首次以指数形式展现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是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的有机结合。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仪式。

张江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旨在全面反映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将成为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未来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其中,中证全球张江自主创新综合指数具有表征作用,综合反映张江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布局的整体特征;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具有投资属性,集中反映张江示范区优势产业的发展情况。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张江指数发布,后续相关基金公司将依托指数开发ETF产品,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在致辞中表示,张江指数有助于把抽象的张江产业发展态势转化为具象的指数走势,形成更有效、更直观的评价参考;有助于打响张江示范区科创品牌,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有助于发挥好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三角循环和良性互动方面的独特引领作用,推动更多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深入融合和联动发展。

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张江示范区园区和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发布仪式。

科创中心,解冬,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