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就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近一年来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成效
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3        [打印本页] [纠错]

今天(8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周年改革创新成果相关情况,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

前段时间,本市举行了第十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我们注意到也有新片区“首发”的案例。推动金融先行先试是新片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请简要介绍近一年来新片区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成效?

答: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金融先行先试的重要承载区。一年来,我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五个重要”要求,加快推进《新片区总体方案》和人民银行等发布的“金融30条”有关举措落实落地。在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下,新片区初步搭建起了适应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需要、便利资金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可以概括为五个新

一是加大压力测试、开展开放型金融制度创新迈出新步伐如,人行上海总部在本市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截至6月末惠及新片区66家企业。今年5月,该项举措被复制推广至全市供应链、产业链及外贸企业。先行试点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大幅简化办理跨境融资业务流程,推动外汇收支便利化,更好服务企业贸易和投资,允许银行直接办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业务等(上述两项试点被选入第十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金融服务重点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获批通过其附属机构在沪开展股权投资业务,重点投资新片区建设(这也是“金融30条”为新片区建设量身定做的重要举措之一),交银资本、农银资本(注册在新片区)已明确在新片区开展股权投资意向。创新金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举措,在全市探索实施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对新片区相关重点企业给予最高200BP的贷款贴息,助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率先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帮助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该举措也入选第十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并于5月推广到全市“两链”及外贸企业)。截至7月末,业务规模达7亿元。上海票据交易所在新片区启动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服务平台建设,预计将于11月份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上线运行第一期产品。

三是大力发展跨境金融、着力增强国内国际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实现新突破如,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目前新片区已有2家企业集团建立资金池。依托新片区空港、海港优势,融资租赁业实现创新发展。目前已落地飞机、船舶等大型装备SPV项目子公司5个。注册在区内的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允许共享外债额度。

四是落实金融对外开放措施、吸引集聚各类中外资金融机构谱写新篇章如,中行和法国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汇华理财公司落户新片区,这是我国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新片区专门发布了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10条具体措施,目前已有外资银行提出在新片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意向。加快金融资源要素在新片区集聚。建行、中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在新片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8家银行设立新片区分行,并出台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就在发布会的同时,浦发银行正在发布“新片区金融服务2.0版方案”。目前,新片区已吸引20多家金融机构(拟)新建办公楼。

五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探索更加灵活的金融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创造新特色如,人民银行(外汇局)原则同意在新片区设立中心支行(支局),加快推进跨境人民币和外汇管理等改革创新。上海银保监局支持区内保险分支机构市场准入审批备案。上海证监局支持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落户新片区,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建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研究将小额贷款公司等的变更审批权限下放至新片区。上海金融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15条举措


李军,金融创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