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创新应用公示亮相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打印本页] [纠错]

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内涵,是贯彻国家战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为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银发〔2019〕209号),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有序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旨在实施一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探索更具穿透性、专业性的新型创新监管工具,形成兼顾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的双赢局面。

2020年7月21日,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在广泛征集项目的基础上,对外公示上海市首批8个创新应用。首批创新应用体现了金融科技多元融合、多向赋能的特点。一是多元主体融合。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均积极牵头申报,既有商业银行与电信运营商、科技公司的携手,也有四大国有银行与旗下科技子公司的协同,还有清算机构与商业银行的合作。二是多类要素融合。积极探索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资源融合应用,发挥数据要素对金融业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多元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三是多种技术融合。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等多种前沿技术交叉赋能,通过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信息与信任不对称等痛点,打造普惠金融新模式、新方法。

下一步,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筹指导下,加强多方协作,发挥上海市资源集聚优势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引领辐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开拓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广阔蓝海。


金融科技,科技创新,创新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