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揭牌两周年:
企业资金结算更便利,融资渠道更丰富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8-30        [打印本页] [纠错]

“入驻临港新片区以来,公司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设立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办理了一次性外债额度登记等,使得资金结算更方便,融资的渠道也更多样了。”日前,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伯瀚”)总经理谭晓东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感叹道。

西伯瀚主营海洋平台吊机、升降系统、伸缩式舷梯等海洋工程特种装备,母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当时来上海设立子公司的一大原因就是被上海的自贸跨境金融政策所吸引。在临港新片区,像西伯瀚一样被政策吸引而来的公司还有许多。

最新数据显示,新片区成立两年来,累计签约项目765个,涉及投资额4478.31亿元;新增企业40329户,平均年增速53.7%;注册资金增长6742亿元,平均年增速218.5%。

企业蜂拥而至的背后,是对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的认可。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过去两年来,一系列金融创新在新片区先试先行。如在全国率先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率先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一次性外债登记等试点,为企业跨境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撑。如今,站在新起点上,有更多金融创新值得期待。

优化跨境结算

资金便利收付是新片区企业的主要诉求。“因为对外收付比较多,所以我们在跨境结算上的需求比较大。”谭晓东称,目前依托新片区的相关政策,公司对外支付基本做到了无单据支付,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也搭建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更方便公司境内外资金调拨。

实际上,新片区政策的一大特色就是资金自由使用。自揭牌成立起,临港新片区就出台了诸多相关政策,如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实施更加便利的跨境资金管理制度;探索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等。

目前,上述举措都已取得进展。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为西伯瀚开立了本外币一体化自由贸易账户,使公司能够更好和国际接轨,享受资金跨境收付的便利化、自由化以及外汇交易兑换的自由化等;同时,浦发银行还为西伯瀚搭建了境内外的集团账户架构,以及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

据了解,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具有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等优势,跨国企业集团搭建一个资金池就能满足本外币资金统一调度的跨境调拨需求,还能灵活选择币种,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跨境资金池的便利化程度与国际一流的现金池服务一致。

“比如,公司在境外采购订单时,可能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那么通过资金池,就可以把境内的一些其他资金调到境外来使用,从而完成经营。”谭晓东解释道。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称,这种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搭建,将有效推动自由贸易账户在全球财资管理中心的应用,吸引更多国际财资管理中心功能引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

另外,新片区还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这意味着,外商投资企业在以人民币出资时,可不再开立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结算银行可以直接为其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入账结算业务。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鹏瑞利集团就是该政策的受益者。鹏瑞利集团是由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控股的一家集房地产和医疗健康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2020年9月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鹏瑞利杭高云门(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鹏瑞利杭高云门”)。

为保证杭州西站综合体项目建设,刚注册设立的鹏瑞利杭高云门急需落实境外股东的资金以支付土地保证金。按照以往的投资经验,企业从开立资本金专户到接收汇入资本金,再到支付土地保证金,至少需要一周时间,会耽误土地竞拍。

对此,建设银行帮助鹏瑞利杭高云门通过在建行新片区分行开立的基本户,直接从境外收取4亿元人民币资本金以支付土地保证金。从接收跨境人民币到办理完入账登记,仅用了两个工作日,而且企业无需到柜台办理转账,直接通过网银就支付了土地保证金,大大提高了跨境资金支付结算的效率。

拓宽融资渠道

除了便利资金支付结算外,新片区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有拓宽。过去两年来,新片区率先开展了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一次性外债登记、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等试点,打通了境内外两个融资通道。

“我们公司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对资金需求比较大,因此需要多渠道的融资。”谭晓东对记者称,在新片区,西伯瀚通过办理一次性外债额度登记和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有效拓宽了融资途径,降低了融资成本,提升了融资效率和便利性。

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伯瀚的一次性外债登记额度是1亿元人民币,这一额度后续会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逐步增加。“对于企业来说,一次性外债登记之后,企业就可以根据境外的借款合同,登记一个整体的额度,而不用每次签外债合同时都登记了,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另外,在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方面,西伯瀚也有参与。据悉,目前境内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让主要包括基于国内信用证贸易结算基础上的福费廷和风险参与资产。“这种跨境资产转让的方式可以帮助企业在境内外市场询到最优价格,降低融资成本。”谭晓东称。

有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该业务的开展主要受银行自身信贷投放规模的限制以及境内外利率比价两个因素影响。如果境外人民币利率低于境内,银行将资产转出的冲动就会强烈一点;如果境内银行面临的融资需求多,但投放规模不足,那么就算境外价格不一定比境内优惠,银行为了腾挪规模,满足更多的企业融资需求,仍会适度转出一部分资产。

整体而言,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新片区的金融先行先试已取得积极进展,且未来的金融创新仍值得期待。根据此前公布的《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未来新片区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发展,同时,推动完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建设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研究建设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