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8-25        [打印本页] [纠错]

“十四五”期间上海如何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8月24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时表示,主要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制度创新,探索金融高水平开放新路径。

“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意见,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制定浦东新区法规,为上海对接国际高标准的金融规则体系开展立法探索。”吴清表示。

二是聚焦重大平台,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全球定价权和影响力。推动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等。加快推进包括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内的中国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黄金国际板建设,推进期货市场开放。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

三是聚焦机构集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效应。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来沪设立或参股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公司、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信用评级机构等。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扩大业务范围,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开展业务经营。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丰富资产管理行业主体。

四是聚焦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间的股权和业务合作,推动金融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支持来沪发行债券等金融产品。推动更多国际金融组织、外国央行代表处、国际金融行业协会及新型多边金融组织落户上海。完善上海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机制,支持金融领域国际性会议在沪举办,将“陆家嘴论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高端论坛之一。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