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保险机构接入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发布时间:2020-11-06        [打印本页] [纠错]

10月2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开展了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合格评估会议,经专家评审小组审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评估通过,成为首批接入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保险机构。自此,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已实现银行、证券、保险三类金融机构的全覆盖。

2014年5月21日,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落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5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银发【2015】339号),明确“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利用自由贸易账户等开展金融创新业务”。经过6年的发展,保险类机构首次通过评估建立分账核算单元接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这是贯彻落实上述《方案》的重要举措,是以自由贸易账户为载体推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指导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下审慎开展自由贸易账户相关业务,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电子信息流和资金流,研究改革创新举措,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增添新元素。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自贸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