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三方面助推临港新片区
金融开放与创新

信息来源:上海银保监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打印本页] [纠错]

5月8日,《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会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行,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张光平同志在会上介绍上海银保监局将从三个方面重点推动落实。

一是推动临港新片区落地更多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作为第一家外资控股(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出资55%,中银理财出资45%)的银行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在此次发布会上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进行了“云签约”。张光平表示,汇华理财是落实金融委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关举措的重要项目,“相信临港新片区凭借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和优异的营商环境,会吸引更多具有专业特色、契合新片区发展需要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入驻,我们对此将给予充分支持。”

二是推动临港新片区在金融创新风险压力测试方面更好地发挥试验田作用。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提出,要实施更加便利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上海银保监局将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支持市场主体通过个案试点的方式,以风险可控为原则,更好地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为新片区内的企业和非居民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尤其是在新片区战略新兴产业与企业的跨境金融活动方面,重点予以支持。张光平表示,“通过稳妥有序的风险压力测试,相信有助于新片区逐步成为我国金融市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平台。”

三是推动临港新片区成为优化产融对接机制的重要基地。“临港新片区承载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历史重任,大量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将在这块热土上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因此,更好地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大资源投入,不断优化产融对接机制,拓宽融资途径,提高金融支持效率,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银保监会对此已出台了积极措施。”张光平介绍,今年3月以来,银保监会已陆续批复同意全国五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突破“债转股”经营范围,可以通过其附属机构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重点参与开展与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及长三角协同发展的股权投资等业务。今后,各类型银行保险理财与资管机构会更加关注、更多投入临港新片区的各类项目。上海银保监局将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为金融支持新片区产业发展争取和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撑,在优化产融对接机制方面为全国提供更多的先行先试经验。

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外开放,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