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金融风险防控联席会议机制启动2.0版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4-04-12       

今天,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陆家嘴管理局主办的“浦东新区金融风险防控联席会议机制2.0版”启动仪式上,6家浦东属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3家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沪派出机构和4家金融同业公会共同签署“浦东新区金融风险防控联席会议2.0版合作备忘录”。

“这套金融风险防控联席会议机制率先明确压实了各个企业和单位的责任。”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李建伟说,新机制建立了多单位协同办案的规则,有助于金融风险“抓早抓小”,金融业务和金融活动均被纳入监管。 据悉,此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已会同多部门建立金融风险防控协同治理机制,并于今年在全市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陆家嘴和外滩区域设立两个市级层面的金融风险防范检察综合履职基地,其中,陆家嘴区域基地由浦东新区检察院具体负责机制运行和基地落地。机制最终以合作备忘录形式固定下来。

记者获悉,2.0版新机制将实现成员扩围,成员单位由4家增至9家,属地单位在原先浦东新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金融工作局的基础上增加了浦东新区国安分局、陆家嘴管理局,同时邀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管理局三家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驻沪机构“加盟”,并邀请上海市银行、保险、证券、基金4家同业公会担任特邀观察员。未来,各方将进一步深化拓展线索移送、数据共享、数字模型、教育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同治理,共同构建形成浦东区域内“央地协同、行刑衔接、政企协作”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机制。 过去两年,1.0版本的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定期信息通报,每月制发简报通报各单位执法情况;二是打通数据壁垒,各单位可实时查看浦东地域内40余万家企业是否存在“非法集资”“非法证券”“P2P网络借贷”“违规金融宣传”等方面的违法情况;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浦东新区检察院联合区金融工作局、浦东经侦支队合作,共捣毁5个违法助贷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并对相关楼宇及时开展清查,有效遏制风险积聚。

金融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