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金融法院推智助立案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打印本页][纠错]

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一位男律师拖着一个黑色拉杆箱步履匆匆走来。立案庭法官见怪不怪,招呼他走到一旁,从拉杆箱里取出一摞摞A4纸,都是立案所需材料。一边整理,法官一边告知:“法院已推出‘智助立案’系统,今后再来立案,无需拉杆箱了。你看那位女律师,拎个小挎包,装个U盘就来了。”

这是近日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后发生的一幕。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徐玮介绍,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按功能设置导诉区、智慧服务区、智助立案区、智辅事务区、智源解纷区、智云交接区等区块,大大减少律师、当事人立案所需时间。

“上海高院一直在推广网上立案,目前网上立案数占总数约三分之一。但网上立案系统不是很匹配我们院的实际情况。”徐玮说,网上立案适合那些案情相对简单,提交材料较少的案件。而作为全国唯一的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标的都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需要提交的材料很多,律师拖拉杆箱带材料立案是常态。“我们院提倡,简单案件如证券虚假陈述网上立,复杂案件‘智助立案’,这也是诉讼服务中心升级后的核心功能。”

上海耀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花是最早体验“智助立案”的律师之一。她说,按照流程,当事人或律师只需携带一个装有案件材料的U盘,先到立案窗口将U盘接入系统,法官便可在屏幕上对材料进行审查。这一步只审查案件是否属于金融法院管辖,比如合同是否另有约定纠纷解决方式等。审查通过后,律师便可带着U盘到智助立案区,将电子材料直接上传。上传完毕,智辅事务区的法官会对材料清晰度把关,通过即立案成功。

“目前已有20多起案件通过这一系统智助立案,能节约当事人、律师一半时间。对法官来说也是件好事。”徐玮说,以往当事人和律师如果到现场立案,需立案庭法官手动把这些信息录入系统,耗时长且累。如果通过网上立案,因为证据分类设置不全的缘故,材料缺少条理,法官在电脑上看起来很吃力,“现在当事人和律师不仅能直接上传电子材料,还能对证据材料进行分类、编码,法官收到后一目了然,效率大大提高。”考虑到有些当事人和律师是第一次来立案,每个智助立案窗口都设置扫描功能,方便上传材料。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