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新经济企业精准赋能:
中信银行深挖自贸区跨境资金池价值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8-10        [打印本页] [纠错]

互联网和新技术双重叠加下,几乎所有的新经济公司都在成长的道路上以惊人的速度狂奔,开启了指数级增长模式。未来半导体、AI芯片、5G、网络安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等相关领域的新经济企业正在飞速成长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柱”。

面对经济增长新旧动力的转换,如何将大量的金融资源引入创新型企业,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新制造业、新商业模式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当前金融业的新命题。眼下,资本市场改革大幕已经如火如荼拉开,为新经济领域的投资热“添砖加瓦”,在新业态经济日益兴盛的当下,新经济企业的跨境资金管理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

如“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越来越多“出海”企业获得境外资金的青睐,不少TMT新经济企业通过红筹结构获取海外资金。但资金跨境管理离不开银行的服务支持,这并非简单的资金存取问题,不仅境外资金要能顺利流入,满足企业当下的运营需求,更要便利公司未来发展,支持企业海外业务运营。

如何才能搭建一个便利的跨境资金双向流动通道,满足“出海”新经济企业的个性化跨境需求?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与北京分行联动落地,为某TMT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打造的资金双向流动管理工具,便是一个金融服务新经济企业的代表性案例。该业务在有效触达客户业务痛点的同时,设计了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可作为银行为TMT新经济企业提供综合性境内外金融服务的可参考样本。

触达“新经济企业”痛点:搭建“自贸区跨境资金池”

A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新经济公司,公司研发的财务管理系统可覆盖一个企业的商旅、采购等各种支出场景,可帮助企业改善支出管理效率,获得众多高成长企业客户的认可。但由于轻资产运营尚处发展期,公司资金周转速度高,资金需求较为旺盛。2021年第一季度,A公司获得上亿美元投资,大多数来自海外投资者。面对全球市场,资金的全球化运用是一个关键痛点。

面对复杂的金融服务需求,解决企业迫在眉睫的跨境资金难题,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协同上海分行,依托上海自贸区特有的跨境资金池版本,为其找到了“自贸区跨境资金池”的解决方案。

深入挖掘“自贸区池”价值:打出跨境金融组合拳

自贸区资金池,正是基于上海自贸区的一系列金融创新应运而生。

在328项制度创新成果从上海推广至全国的同时,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亦稳步推进。2014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自贸区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框架基本形成;2014年5月,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体系建立,自由贸易账户推出,区内主体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投融资汇兑等创新业务。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外汇管理创新进一步深化,一批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有序运行。

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以下简称“自贸区池”)正是在这一历史使命下应运而生。据了解,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指跨国企业集团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由注册在自贸区内的主办企业与其境内外非金融机构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集团内跨境资金集中管理业务。

和全国版跨境资金池一样,自贸区池可以实现双向流动,经过多番深入评估后,中信银行准备为A公司量身打造“自贸区池”方案,并且方案极具可实施性。

其一,自贸区池要求必须有注册在指定自贸区片区的关联公司。中信银行协同A公司进行整体公司组织架构分析和筛选,发现A公司正好拥有一家子公司属于指定片区,符合搭池要求。

其二,自贸区池币种仅限人民币。从流入角度来看,A公司境内运营需要的资金币种是人民币正好吻合公司运作需求。从流出角度来看,境内营收币种均为人民币,预计也会以人民币币种出境,企业在境外使用人民币进行采购支付,此举进一步扩大了跨境人民币使用场景,扩大了人民币市场范围。

最终,中信银行为A公司以自贸区池作为核心产品纽带,为客户量身定制跨境资金管理方案,有效帮助公司实现了长短资金互补、境内外资源整合。

开创“示范效应”:和新经济企业跨境同行

此次A公司的案例,对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企业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一方面,中信银行设计的方案发挥了自贸区政策优势,服务中资企业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助力TMT新兴产业成长及发展,另一方面,这也显示出中信银行系统内的联动合作能力,将自贸区业务辐射到全国企业。

同时,该案例也展现了中信银行在新经济行业及跨境业务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通过分析各类跨境产品的特点,贴合企业实际业务需求,就每个产品的适用性进行剖析,最后准确定位跨境资金池这一产品,体现了中信银行对新经济行业企业需求的精准把握。据了解,除了A公司外,近年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通过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已成功启动多家新经济行业客户的合作。

事实上,A公司的经历只是当前新经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获得海外资本市场青睐。

但从新经济企业属性和成长周期来看,新经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技术或某些细分领域的服务优势,普遍属于轻资产运营,与商业银行倚重“硬”资产抵押的业务模式并不适应。

另一边,高强度的研发以及成本投入让这类企业前期普遍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不过,由于处于业务扩张期,商业模式较为新颖,新经济企业的资金使用需求往往呈现出多元化与个性化的特征。

借助自贸区的力量,将金融开放创新和风险防范体系同步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对当前金融服务新经济企业无疑是一项新的机遇。中信银行抓住这一机遇,致力于做好新经济行业企业的跨境合作“伙伴”,在解决创新型企业资金使用需求的同时,也让双方都获得了长期价值。

眼下,我国经济步入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新经济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形势下,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放眼未来,银行业需要了解新经济的特点,更好地为新经济赋能。

自贸区金融,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