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08        [打印本页] [纠错]

7月6日,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日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等单位负责人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浦东国际人才港,通过提升人才行政审批效率,加大人力资源机构集聚力度,链接集成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高效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已吸引全球400余个创业项目实地对接,服务海内外人才近24万人次。

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致力促进科技创新,探索建立科技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科技创新。

辽宁自贸试验区在事业单位转企业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以沈阳国际工程咨询集团为试点,通过事转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高科技行业转型的“三级跳”战略,为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探索了新路。

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异地委托监管等保税租赁海关监管创新,显著降低企业成本。截至2020年底,吸引约3600家租赁公司在区内集聚,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占全国逾80%。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表示,近8年来,加上本次的18个案例,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地区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商务部,自贸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