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商业银行计划在陆家嘴设立外资券商公司

信息来源:自贸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打印本页] [纠错]

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以来,全球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中国市场,浦东也迎来了金融开放新机遇。

5月11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与法国巴黎银行、盈透证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支持法国巴黎银行、盈透证券在陆家嘴设立外资券商,其中盈透证券已明确拟设立的外资券商为全资子公司。

这也是中国证监会取消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后,陆家嘴引入的又一批外资券商。

两大机构在陆家嘴筹备设立外资券商

此次签约的两家国际金融机构特色鲜明。

法国巴黎银行是最早来到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 是第一批在1997年就进驻陆家嘴的外资银行,也是欧洲最大商业银行。

“全世界最大的16家银行中有10家已经在陆家嘴,全国大多数的证券公司也聚集于此……放眼全球,很少有地方能像陆家嘴这样,具有如此强的金融凝聚效应和这样的活力。”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赖长庚表示,中国的新一轮金融开放及经济高速发展中壮大的资本市场,为该银行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本土合作机遇。

据介绍,法国巴黎银行正探索增强中国本地业务能力,以期向中国内地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

盈透证券是美国知名网络券商,为全球135个市场提供自动执行交易和证券托管,支持股票、期权、期货、外汇、债券和基金等交易。

盈透证券上海负责人林晓茹介绍,盈透证券早在2009年就在陆家嘴设立上海代表处,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设立盈透证券子公司,积极参与到中国证券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中,一直是盈透证券的期待。

她还表示,公司管理层在获悉中国允许外资全资证券和期货公司时,第一时间决定着手申请一家具有中国证券经纪业务牌照的子公司。经过商业分析和多地考察,具有明显地理、人才、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优势的传统金融CBD陆家嘴,成为首选。

盈透证券计划从传统核心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起步,待市场份额逐步打开之后,期待借助成熟的保证金风控系统,积极发展融资融券、期权和其他衍生品交易等业务。

一批外资金融机构接连落地陆家嘴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陆家嘴抓住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全力推进各项外资金融项目落地,一批外资金融机构接连落地陆家嘴。

全球资管规模前十的资管机构有9家落地陆家嘴,已有76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陆家嘴设立105家各类外资资管公司。国际顶尖商业银行、资管机构纷纷将陆家嘴作为在华展业的最优选择,比如全国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上投摩根和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等。

毫无疑问,作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陆家嘴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金融人才最集中的区域。

引入更多国际经验和创新实践

目前,陆家嘴拥有13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国内40%以上的外资法人银行、50%以上的保险资产管理规模、90%以上的外资资管机构,集聚近千家持牌金融机构。此外,还集聚了3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机构和12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基本形成了包含银、证、保、债、信在内的完整金融市场体系,打造了最为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生态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

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在致辞中表示,“金融业作为浦东的第一大产业,是浦东打响服务品牌的重要支撑。浦东新区特别是陆家嘴金融城,逐渐成为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主战场。”他还指出,两家具备鲜明特色的国际金融机构必将助力浦东打造金融科技高地和全球资产管理高地,本次签署合作协议将为浦东引入更多的国际经验和创新实践,更好地推动浦东继续走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上海自贸区,券商,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