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上海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7-10-12        [打印本页] [纠错]

为进一步宣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鼓励和支持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10月12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和浦东新区政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总结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对入选案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金融创新推进工作提出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主持了发布会。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对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作了总体说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保险交易所、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分别介绍了有关金融创新案例。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本市已发布了七批、80个金融创新案例,有效地宣传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需求,选取了在促进“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与可借鉴性的金融创新案例,共发布15个,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在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创新方面,本次发布了3个案例,分别是首批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落地上海自贸区,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开展此项业务,为大润发集团成功搭建了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花旗银行成功为香港艾兰得集团搭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这是首家境外跨国公司通过开设自由贸易非居民账户,实现了全球资金的统一调配和融通管理。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机构运用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联动优势开展跨境飞机租赁融资服务,实现境内外资金的统筹管理。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作为唯一中资联合牵头行和簿记行,与巴克莱、JP摩根等7家外资银行组建国际银团,助力凯雷集团收购道达尔集团下属安美特集团股权,运用自由贸易账户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双币种和币种转换选择权融资方案独具创新。

二是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这次发布了6个案例,分别是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的信托登记系统上线运行,上海保险交易所创新模式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上海清算所为首批“债券通”债券提供发行分销和登记托管服务,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上合组织成员国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熊猫债券,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承销国内债券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其中: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的信托登记系统于《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生效当日上线运行,全面提供信托登记服务,全面提供信托登记服务,提高了信托业市场透明度和规范化程度。上海保险交易所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创新“保交所+公益+保险”模式,变“孤立”扶贫为合作扶贫、精准扶贫,积极打造特殊风险分散平台,创新“保交所+共同体”模式,成功开发地震巨灾保险运营系统,助力地震巨灾保险制度落地推广。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针对国家级贫困县的胶农,通过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工具,将天然橡胶价格波动风险转移给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规避了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障胶农经济收入,实现精准扶贫。上海清算所为首批6只“债券通”债券提供发行、分销、登记、托管、结算、付息兑付、估值、信息披露等一体化服务,为境外投资人直接参与境内债券市场发行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同时也促进了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机制流程、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逐步与国际接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俄罗斯铝业于年初获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可发行100亿元熊猫债券的无异议函,现已成功首发2期共计15亿元熊猫债券,为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上合组织成员国企业获准发行熊猫债券。由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承销的10亿元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2017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是目前国内债券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风力、水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类租赁项目。

三是在金融机构创新方面,这次发布了2个案例,即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科创基金是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由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上海信托、上海港务集团、张江高科等国有基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平台,目标管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65.2亿元人民币。聚焦处于初创期及成长期的子基金或科创企业,对科创重点产业进行广覆盖、深挖掘,产融结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成立,作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向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人民币基准定价服务的重要平台,承载着编制发布最权威的人民币利率基准曲线、债券估值和债券指数等人民币债券市场基准价格指标的职能,为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为宏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施提供有力抓手。

四是在保险业务创新方面,这次发布了4个案例,分别为上海创新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全国首创以行业统一的专属产品对接地方基本医保政策,上海保监局组织业内机构联合开发了两款“低保费、高保障”的商业保险专属产品,也是全国首创以网络平台对接医保系统,目前可通过国寿、太保、平安养老、新华、人保健康购买相关产品。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太平财险、信达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积极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合作,创新保险条款和服务机制,共同为C919大型客机提供试飞保险,为我国民用航空领域跨越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太保集团首创保险业内面向家庭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数字化产品上线,为客户量身定制专业化的家庭保险规划建议,系内首款面向家庭的人工智能保险顾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为我国在俄罗斯最大的非能源类投资项目提供海外投资保险,并配套出具见索即付、不可撤销的融资性保函,项目所在国为俄罗斯,通过承保项目所在国的政治风险,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几年是深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决胜阶段。上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国金融发展大局,加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着力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对标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是对标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加快形成更加开放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能力;三是对标国家战略和金融改革开放总体部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附件:第八批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基本情况表

市金融办,金融中心,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