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8-12-30        [打印本页] [纠错]

为进一步宣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鼓励和支持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12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和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共同举办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对入选案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推进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提出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主持了发布会,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对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作了总体说明。黄浦区政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渣打银行分别介绍了有关金融创新案例。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本市已发布了八批95个金融创新案例,有效地宣传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聚焦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选取了在落实国家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与可借鉴性的金融创新案例,共发布15个,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本次发布了2个案例,分别是由渣打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的菲律宾共和国“熊猫债”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这是东盟地区发行的首单主权“熊猫债”,大量境外投资人通过“债券通”参与了本期债券发行,境外获配占比达88%,是国际投资者获配比例最高的一次;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9月10日开业,标志着银保监会有关银行业扩大开放举措在上海正式落地,该行是在沪首家分行转子行的台资法人银行,也是近十年来首家由外资分行升级成为法人银行的外商独资银行。

二是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本次发布了6个案例,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一带一路”债券试点,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执行和贯彻,也为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用提供了新的工具;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铜期货期权、纸浆期货,其中,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首批推出铜和铝两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为实体企业提供交易、结算、交割、仓储与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动发展;铜期货期权以成熟的铜期货作为期权合约的标的物,是我国期权品种由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的第一个品种,进一步丰富了国内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纸浆期货是目前全球唯一以实物交割的纸浆期货合约,对于客观反映我国及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增强我国浆纸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进一步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填补了国债期货市场上短期限品种的空白,形成了2年、5年和10年三个关键期限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上海保险交易所上线国际再保险平台,在引进境内外参与主体的同时,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境内外再保险参与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资金清结算服务。

三是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本次发布了4个案例,分别是中国银行、太平洋财险、中国人寿等在沪金融机构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制定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为进博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多领域全方位助力进博会顺利举办;浦发银行根据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逐步出台,不断升级、完善和优化综合金融服务,重点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联动,更加突出与金融要素市场和科创企业在自贸业务领域的服务;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依托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与集团在巴西和缅甸的境外机构实现联动,由境外机构作为业务发起行负责对当地项目的尽职调查及业务审查,再由境内机构结合相关监管要求直接提供境外信贷资产业务的簿记,支持境外企业承接“一带一路”重点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上海国际集团牵头沪苏浙皖大型企业,发起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将通过对硬科技等方向的重点投资,加速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

四是在保险业务创新方面,本次发布了3个案例,分别是为贯彻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太平洋寿险在上海签发我国首张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保单;黄浦区政府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区政府作为投保人并以财政支付方式缴纳保费,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和人保财险3家在沪保险机构共同组成共保体,为因遭受台风、暴雨、洪水导致黄浦区行政区域内住房及其室内家庭财产发生损失,以及因上述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导致身处黄浦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自然人死亡,提供保险保障。人保财险向上海海关签发首张关税保证保险保单,此次关税保证保险于9月1日在上海等全国十家地方海关启动试点,企业可以向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经海关确认后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先通关后缴税”,人保财险是首批试点项目的保险合作机构之一。

未来两年是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决胜阶段。上海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持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示范作用,努力为全国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一是要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以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为契机,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围绕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深化金融开放制度创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试验田”作用。二是要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抓手,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健全监管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强大合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构筑坚固的金融“安全网”。

附件:第九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基本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