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19-05-06]
  • 个人投资者如何购买地方债?
  • 近日,一些地方政府债券开始在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首次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个人投资者可通过承办银行直接购买。首批参与地方债柜台发售的试点省市有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

    地方债向个人投资者开放引发了市场的关注。那么,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有哪些好处,如何操作?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有如下好处:

    首先,地方债有当地政府信用作为保障,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其次,地方债的投资门槛相对较低,起投金额仅为100元;

    再次,地方债的流动性较好。投资者购买地方债后,在债券到期前可向商业银行卖出,也可以以地方债作抵押进行融资,变现灵活、流动性高。

    当然,作为投资产品,地方债的丰厚收益也是其受追捧的关键所在。由于地方债利率的确定方式,利息收入按规定享有免税待遇等因素,地方债实际收益率较高。从浙江地方债来看,利率与同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相比较高。

    那么,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有哪些方式呢?

    地方债与国债相比,购买方式有所不同。国债主要有凭证式与记账式两种,其中凭证式国债只能去银行柜台购买,而记账式国债能够在开通证券账户或者国债专用账户后在证券市场购买。而目前看,地方政府债券仅支持在发售银行购买。

    目前地方债购买方式有两种。个人投资者既可以持有效证件,到发售地方债的银行网点填单交款,办理购买事宜,也可通过银行的手机APP在线购买。打开银行的手机APP,搜索“地方债券”,进入柜台记账式债券页面,选择想要购买的产品,签署《银行柜台记账式债券交易协议》,即可购买。

    在投资地方债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理性投资。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地方债的时候,切忌盲目跟风,应密切关注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和资金用途等情况,作出理性判断。

    第二,要注意分散风险。在投资地方债的时候,要考虑避免“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采取分散投资策略将有利于在发生风险时减少损失。

    第三,尽管地方债的可靠性较高,但任何债券都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因此,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地方债后,也应做好风险防控,尽量规避可能的风险因素导致的不必要损失。

地方债,地方政府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