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18-12-18]
  • 专家详解行权规则及注意事项
  • 铜期货期权作为国内首个工业品期权,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目前,首批挂牌的CU1901期权合约已进入最后五个交易日,12月24日将迎来到期日。有行业专家表示,不同于其他商品期权合约的行权方式,铜期权采用欧式行权设计。为降低市场参与风险,相关各方应熟悉到期日的业务流程,了解行权规则及注意事项。

    为方便会员单位咨询相关行权规则,上期所近日对外公布了行权热线电话。同时,为促进全市场熟悉铜期权到期日的业务流程,12月15日,上期所还就“铜期权到期日行权业务”开展了全市场演练。

    需防范重复行权风险

    行业专家表示,相关参与者在行权过程中,需要注意四方面:一是自动行权;二是区分“平今”与“平昨”;三是避免重复行权;四是谨慎操作会员服务系统,密切关注账户资金、持仓状况。

    “不同于其他期权产品,铜期货期权的行权方式为欧式,买方需要在到期日前一交易日的21:00至到期日当天15:30,通过交易系统和会员服务系统进行行权申请。若未主动提出申请,上期所将在到期日当天15:30以后,根据当日标的期货合约结算价自动行权。”上述行业专家说。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铜期权合约实行自动行权,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客户、期货公司在期权到期时遗忘执行实值期权。另一方面,也能够避免无效操作,节约操作时间。在无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客户一般不需要对相对结算价有实值额的期权提出行权申请,或对相对结算价有虚值额的期权提出放弃申请。同时,客户在提交行权申请时,需要选择“平今”与“平昨”,两者无法同时提交行权申请。由于上期所会按照每一笔申请行权的数量对客户持仓进行冻结,如果每一笔申请行权的数量大于客户的可用持仓,那么行权申请会被系统判定为提交失败。

    “另外,要注意避免重复提交行权申请。”魏峰说,“比如某客户有某虚值看涨期权10手买持仓,想行权4手,先以指令提交了4手行权,之后不放心又提交了一次4手行权,上期所系统会为该客户执行行权8手。如果想查询行权操作是否成功,可以在提交行权申请后,在行权委托里查询行权记录,避免重复行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到期日闭市前未成交且未撤销的平仓单,若客户或期货公司在15:30前,无法对相应持仓通过交易通道提交行权、放弃申请,那只能在闭市后15:30之前,通过所在期货公司的会员服务系统提交行权、放弃申请。

    而从期货公司会员服务系统提交的行权、放弃申请,上期所不检查也不冻结相应期权持仓。因此,期货公司通过会员服务系统代客户提交行权、放弃申请时,应当先在柜台系统检查客户资金和持仓情况,然后再做相应操作,避免为资金、持仓不足的客户提交行权申请。

    “期货公司会员服务系统作为备用业务通道,应当在特殊情况下谨慎使用。”魏峰说,由于在会员服务系统的期权操作界面中,期权自对冲、行权履约后期货自对冲、行权申请及放弃申请均共用同一界面,期货公司要熟悉界面情况,避免误操作。

    实值行权也会存在无盈利情况

    “一般从理论上说,买方对实值期权立即行权是可以获利的,但这是理想状态。市场要认识到实值期权行权后可能没有盈利。”上海海通资源有限公司做市业务部副总经理闫博说,如果到期日期货结算价与收盘价偏离较大,或与下一交易日市场价格偏离较大,再叠加交易成本,那么客户在下一交易日平仓时很可能没有盈利,这与其行权预期会产生偏差。因此,在行权决策方面,除特殊情形外,如期货价格被封在涨跌停板上,需要通过行权来买入或卖出期货,客户应综合市场和手续费成本等情况判断是否需要行权。也就是说,客户可能需要申请放弃实值行权。

    同时,还要注意行权后潜在的资金不足或超仓风险。

    闫博说,目前期权合约和相关期货合约分开限仓,CU1901合约在交割月前第一月,一般客户限仓为800手,如果客户在行权后获得的期货仓位加上原有期货仓位超过800手,也可能面临强行平仓的风险。

    最后,还需注意虚值期权出现大量行权的情况。“对于客户提交的大量虚值期权的行权申请指令,上期所系统同样会按照相关业务规则执行指令。不过,该操作的结果对客户非常不利。”闫博说,如果行权数量较多,尤其是申请行权的是深虚值期权,客户可能面临较大亏损,因此在客户申请大量虚值期权行权时,期货公司应重点关注并了解客户行权目的和意向,给予相应风险提醒。

常见问答,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