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11-12-06]
  •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 1、上海电视台:有两个问题,首先请问科委的寿主任,您提到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推广中小企业短期履约保证险这个产品,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什么样的内容?它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昨天上海在785路公交车上,采用了沪语报站的试点,但是后来又被撤去了,昨天下午又要重新恢复沪语报站,现在的情况怎么样?那么接下来会在其他的地方采用沪语报站,其实这对保护地方方言有一些帮助,不知道市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

    寿子琪: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履约贷款保险,主要是几部分组成,现在中小企业轻资产,担保也是很难,缺担保,同时没有抵押。现在准备进入几方面,一个是政府出一些风险的补偿资金,同时引入保险工具来分散贷款风险,万一贷款坏了以后,保险公司也承担一部分,说白了就是这么一回事。

    现在大致比例是这样的一个比例,一旦出现坏帐以后政府承担25%,银行承担30%,保险公司承担45%。但是企业得买保险,如果买了这个保险以后,你完全按时还款履约了,买这个保险的保费(本息的2%)政府还补贴50%,是这么一个做法。它与现有的一些贷款产品相比,在国内首先创立了政府、保险公司与银行共担保险的模式,主要的好处申请门槛比较低,周期比较短,费率比较合理、操作比较简单,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现在我们试了一下,也挺好,挺受企业的欢迎,至今发放了1.53亿贷款,接下来要进一步扩大银行、扩大参与的保险公司,所以刚才也通报了,希望做到10亿规模,更好的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徐威: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公交行业实行普通话和英语“双语”报站服务。最近根据部分市民建议,为了满足不同乘客群体的需求,公交行业选择浦东公交785路、浦西公交11路、松江24路等3条线路的部分车辆上,在保留原有“双语”报站服务的同时,开展了增设沪语报站的服务试点,希望通过此次试点,听取社会各界反映,结合实际使用效果,研究论证推广操作的可行性。

    2、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电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姜行长,关于浦发硅谷银行现在的筹备,具体进展到哪一步?我看到现在预计是明年上半年可以开始试营业,具体大概会是在上半年的年初还是说要靠年中一点?请你具体谈一谈。

    姜明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完全看进度来安排。现在还在选点。3、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驻上海的记者,有一个问题向方主任和寿主任请教,我们在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这个系统筹建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进入实施操作?

    方星海: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就是“新三板”的学术称谓,至于新三板什么时候推出,这个事要请证监会的分管领导来回答。我们现在尽量把服务做好,准备好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把为“新三板”服务的中介机构都召集好,跟企业能够对接上,一旦“新三板”推出,张江地区的企业肯定会在第一批进入“新三板”。

    寿子琪:什么时候开还是要看证监会统一的部署。张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务院批复上海自主创新示范区里面有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依托上海金融中心的功能,做好科技金融工作,这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所以我想这件事情确实上上下下都很关心。我们从办好自主创新示范区本身的要求来讲,也希望积极推动这件事,企业也希望尽快开。各方面准备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就等发令枪。

    4、新民晚报:我是新民晚报的记者,姜行长,就硅谷银行的合作继续问一下,银监会已经批准了银行的筹建,它在具体的操作上有什么、政策上有什么领先的地方,比如说能不能直接投资于科技企业的股权等等?具体的做法?

    姜明生:合作主要是引进硅谷银行先进的机制。

    方星海:我补充一下,目前合资银行的业务范围,所用的货币一开始还是只限于外币贷款。我们国家合资银行都要先从外币业务先做起来,你提到的能不能直接做股权投资,现在还是不可以的,随着业务的推进我们会进一步申请新的一些产品的品种。其实银行如果说真正希望有一些具有股权性质的投资,也是可以通过另外一直方式进行,比如说跟担保公司合作。所以这并不是一个特别本质性的先决条件。

    筹备的工作是这样的,大家都问已经批完了,为什么要到明年6月份才可以运作,因为筹建一家银行我们国家有很多中间环节的监管要求,举一个大家一下子就可以理解的例子,比如说刚才姜行长提到选点已经选好了,在某一个大楼里面,银行里面要进行一些装修,有一些柜台、IT要先做起来。银监会每做到一定地步的时候,会来验收,验收合格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筹备工作,这里牵涉到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需要时间。

    5、路透社:我是路透社的记者。我看到里面有一个目标就是吸引国外知名风险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管理公司落户上海。那么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吸引国外的风险投资者?谢谢。

    方星海: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市场应该说是非常大,而且也很活跃,有些什么样的措施呢?比如说上海有支持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的相关政策。其次,我们上海部分区县对吸引VC和PE入驻方面,在开办费和人员的生活费补助方面有一些优惠的措施。第三,在刚才的发言当中还提到说要建立一个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个是在“新三板”之外的,根据国务院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文件的要求,建立一个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托管交易中心,PE和VC投资的企业,可以在一个比较早的阶段进入这个市场进行股权的交易。这样有助于PE、VC公司投资的退出,从而促进VC、PE来上海发展。以上都是吸引一些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管理公司落户上海的举措。

    路透社:这个额度是多少?

    方星海:没有明确的规定,刚才说了已经批出去了15亿美元。

    6、浦东时报:谢谢,我是《浦东时报》的记者。我想分别请问方主任和姜行长,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媒体报道说12月12号就要挂牌运作了,照您刚才的说法,是不是还没有定下来?托管中心和中关村的三板有什么最重要的区别?还有目前张江高科技园区里面有多少企业是符合进入的条件。

    方星海:我简单说一下,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业的时间还没有定。第二这个中心跟“新三板”的区别,简单来说这个中心是非公众公司股权交易,所以它的股权不能超过200份。至于张江有多少企业能够符合“新三板”的要求,由于“新三板”现在还没有推出来,所以我也不知道有多少符合“新三板”的要求。

    姜明生:你提了很多的问题,我不见得回答的很准确,地点肯定是在上海实施,具体到风险的地方,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还没有讨论到这个层面上来,有没有什么问题,现在确实没有去探讨,不好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7、国际金融报:刚才两位领导都提到了3个10亿元的政策,我想知道一下,方主任刚才说到了担保公司,一个是和国际集团的投保贷联动公司,还有一个10亿大概投在哪个方面?投保贷跟国际集团成立的公司,目前的状况是怎么样的?能介绍一下吗?谢谢。

    方星海:另外一个10亿是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本市商业银行在我前面提到的三个科技园区里面发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超过一定比例的那一部分不良贷款净损失予以50%的补偿,就是用在这个地方。

    组建投贷保联动的公司资本金已经到位了,工商登记也做完了,正在筹备开业当中。还有一个10亿注资担保公司,已经注了一笔2亿的资本金。其他公司的注资正在筹备当中。

    寿子琪:三个10亿,实际上一个就是提高容忍度,第二个是扩大了担保池,提升了担保能力,因为现在担保池是大问题,科技型企业绝大多数是轻资产,所以这个池的作用很大。第三个,现在因为贷款的问题,科技企业的贷款有时候觉得风险比较大,但是回报也很大。如何使大家有积极性做呢?仅靠贷、仅靠担,不足以有这个冲动冒这个风险,所以给一些投给一些企业,所以投贷保连在一起,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希望可以促动一下,尤其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对他们有所帮助,所以这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系列组合拳。

    徐威: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我们科技企业发展的关注,有情况会后可以再交流。谢谢。



工作动态,金融中心,银监会,证监会,转让,批复,保费,科技金融,信贷风险补偿,QFLP,金融服务,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国际集团,银行,保险,基金,担保,浦东,松江,浦发硅谷银行,政策解读,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