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获政策支持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打印本页][纠错]

在10月26日召开的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主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首次提出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

创新推出“三个首次”

《指导意见》从“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提高再保险产品供给与创新能力”“推进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加快建设再保险人才高地”四个方面提出13项重点任务,为上海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方向指引和实现路径。

《指导意见》创新提出“三个首次”,包括首次提出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首次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保险分支机构和上海航运保险中心探索开展再保险分入业务,首次提出通过国际再保险会议机制营造再保险业务集中交易场景。

《指导意见》注重发挥两个特殊作用:一方面,注重发挥自由贸易账户作用,为保险和再保险业务资金托管与跨境结算提供便利,为跨境再保险业务形成的收入提供境内外投资便利;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上海金融法院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再保险业务活动仲裁、诉讼的境内外对接机制。

《指导意见》明确做好四个保障,推动加强再保险对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制药等国家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应用中大型风险、特殊风险的保险保障;进一步发挥再保险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保险保障功能;突出强调再保险对极端天气风险,如洪水、冰雹、干旱等巨灾风险的保险保障力度;发展全球保单分入业务,对“一带一路”海外项目提供全面风险保障。

《指导意见》要求健全基础设施,强化科技赋能。支持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服务体系和再保险区块链数据交互规范,对接受登记清结算体系风险监测的再保险人赋予相应的偿付能力信用风险因子。

上海支持再保险行业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主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再保险是多元化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国际上重要的金融中心,都拥有发达的保险和再保险市场。推进再保险行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目前,上海已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各类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基础设施集聚的重要承载地和创新的策源地。

吴清指出,面向“十四五”,上海将进一步支持再保险行业创新发展。

一是进一步吸引机构规模化集聚,丰富机构主体类型,吸引境内外保险集团、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再保险法人机构或功能性机构,支持境外保险公司到上海落户。

二是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结合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数据交互规范统一、市场信息公开透明、资金结算高效便利的再保险交易新生态,着力打造再保险的信息枢纽、资金枢纽和信用枢纽。

三是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充分发挥浦东新区立法优势和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持续增强制度供给能力,推进再保险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扩大跨境再保险市场规模,不断增强上海在国际再保险市场上的影响力、辐射力,积极吸引集聚全球再保险人才,完善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机制,加快建设再保险行业的人才高地。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