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研讨峰会在上海召开

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      发布时间:2021-10-21       [打印本页][纠错]

由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研讨峰会”2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光伏行业、保险行业的头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相聚一堂,为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勾勒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蓝图。

据了解,“十四五”在碳中和的顶层设计下,光伏进入新发展阶段,将迎来300GW-400GW总装机规模的增长,从占比来看,分布式光伏将至少有100GW以上的新增规模。在政策的推动下,各省分布式应用场景日趋成熟,吸引资方市场纷纷加速到分布式光伏行业的生态布局,涉及还款模型中的发电量稳定性测算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的保障服务,获得市场极大重视,保险业预计将迎来新的一轮绿色保险发展机遇。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学通在峰会上表示,今年6月中保协提出,保险业要全力助推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发展,要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强化保险保障,要在服务能源结构调整、赋能建筑行业绿色转型、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伴随着光伏行业的加速发展及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的配套支持,光伏行业、保险行业均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国大地保险紧跟国家“双碳”布局,以及乡村振兴、绿色中国等战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相关保险业务的研究与实践,业务已经涵盖光伏、风电、光热电站等多个前沿领域。公司先后参与了分布式光伏电站重保、线上平台应用供电站、保险集采方案、江苏户用电站同保等多个项目,具有丰富的存保实践经验,为新能源领域的创新、研究贡献了“大地智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指出,不管是在产品制造方面还是在研发方面,中国的光伏产业都已经稳步走到了世界前列,近期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之下,中国光伏产业仍然实现了正增长,且产品已销售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体来说中国光伏产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峰会上,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详细介绍当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及“整县推动”情况;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朱桂祥结合当下发展趋势,分享了对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看法;无锡英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聚焦在AI及区块链加持下,分布式电站智慧资产将会产生哪些新的管理模式;TUV南德意志集团副总裁许海亮从风险的角度出发,剖析投资光伏资产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与装备事业部总经理田忠华,围绕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动”上,金融租赁将扮演何种角色、提供什么样的支撑、在资方的视角中哪些是其关注的重点,分享了分布式光伏融资解决方案的思考;蚂蚁科技集团——蚂蚁链战略客户业务拓展总监张琨,阐述了信任科技在“双碳”及分布式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与会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们通过对中央政策、地方政府需求和难点、光伏行业产品质量发展轨迹、光伏行业第三方认证机构风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建设方以及资方的痛点解读,探析新模式下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可行性以及实际经济效益,并结合上下游需求,针对政府、企业、资方开发不同场景下的标准化、模块化产品,加快创新产品的出台以及标准的制定,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的应用、推广、发展。

本次研讨峰会由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无锡英臻科技有限公司、TUV南德意志集团、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峡智慧能源投资(海南)有限公司协办。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