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服务“六稳”“六保” 上海保险业亮出高招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打印本页][纠错]

12月9日下午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举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促进上海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安信农业保险、人保健康险上海分公司、大地财产保险营业部、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作为代表从不同角度总结了上海保险业的重要举措与创新成果。

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会长章华介绍,在服务新发展格局,特别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过程中,上海保险业积极行动,通过农业保险、出口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等,为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了各类风险保障和相应的风险管理服务,为稳就业、保障民生、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提供了大量支持。

稳外贸助力经济全面复苏,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经济生命线。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今年1-11月,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累计支持上海市出口及海外投资386.6亿美元,同比增长8.7%,出口渗透率达到26.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本市外贸基本盘稳定。为充分发挥损失补偿和风险管理作用,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推出超常规举措,提升理赔服务质效。1-11月,累计向222家企业累计赔付367宗案件,支付赔款5566.7万美元,帮助276家企业实现出口减损超过8600万美元。

稳住农业是实现“六稳”的基础,保粮食安全是保障民生服务的根本。安信农业保险联合上海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完善“银担保”机制,为家庭农场提供低息信用贷款,解决粮食生产“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截至今年10月,已累计为2420万元涉农贷款提供担保保证。面对本市粮食生产与供应的不确定性,安信开发出“农供保”项目,采用清单组合式供粮农投保,包括水稻价格(收入)保险、物流保险、仓储保险、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务农人身意外保险、复工保险等险种。

注入保险“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今年以来,上海保险业积极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力度。中国大地保险推广“政银保”“科技贷”、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与17家银行开展保单融资合作,纷纷增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保险融资支持力度,助力降风险、增信用、引资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适时推出“微企保”小微企业员工福利保险行动,努力减轻疫情对小微企业及其就业人员的影响。

保民生,就是为社会运转兜底线。近年来,上海保险业深度介入社会医疗保险领域,与社会基本医保形成合力,"医保+商保"充分互融互通,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健康保障需求。人保健康险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上海市城镇职工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账户资金购买商业保险项目累计覆盖人群23.19万人,累计承保62.09万人次,实现保费收入2.9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212.22亿元,累计赔付2746人次,赔款1.26亿元。

据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介绍,今年以来,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保险行业围绕“稳”和“保”主动作为,从扩大保障范围、提供增信支持、降低保险费率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立体式的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行业价值和社会担当。当前,上海保险业运行平稳,截至10月末,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6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亿元,同比增长6.36%。上海地区有37家财险公司对产品责任进行了扩展,涉及约3812万件保单,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类客户累计赔付1765家,相关赔付金额2.84亿元。有56家人身险公司销售包含新冠肺炎责任的保险产品1013个,销售数量共计290万件,赔付金额累计2441万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