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20上海保险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保险行业年度大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      发布时间:2020-12-04       [打印本页][纠错]

12月3日下午,2020上海保险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保险行业年度大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明天广场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助力‘六稳六保’护航实体经济 ”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保险行业的监管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媒体机构的专业人士,聚焦后疫情时代保险机构的突围与创新,共谋上海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繁荣之道。

疫情冲击开启行业新思考

受到年初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曾经一度按下 “暂停键”,但凸显我国经济韧性的保险行业仍旧实现了难能可贵的正增长。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7.2%;赔款与给付支出9989亿元,同比增长6.1%;新增保单件数357亿件,同比增长7.7%。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以来,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经济、文化、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令民众对于保险保障的认知和需求大幅提升。”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伍国良致辞时表示,保险的本质是对风险的补偿和转移,在市场和社会中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六稳六保”的实现离不开保险业。

伍国良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辖内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144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974万亿元。在当前大局中,上海保险业为“六稳六保”做了积极贡献,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上海保险学会副会长钟明对后疫情时代的保险行业发展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剖析,提出了三大思考。

一是关于保险与大灾的思考。钟明教授指出,每次“大灾”过后,都有关于保险的大讨论,但又往往都在短时间内就偃旗息鼓。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尘埃落定,保险的作用主要在“防”,保险公司还应当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的风险防控,建立长效机制。其次,在互联网时代,保险业不仅要研究客户需求,也需思考如何不忘“初心”,如何以“回归保障”为立足点,维护契约的善意、公平原则。对于科技在保险行业的作用与影响,钟明教授表示:“科技带给保险行业不仅是便利、高效,技术层面的高大上,更应当思考如何让保险发挥更大的作用,如运用科技手段让不可保风险变为可保风险等。虽然不同的保险公司有其不同的目标市场、客户和盈利模式,但科技应当让无论是老年人群、低收入人群,还是农业风险、 网络风险,都成为保险的服务对象和保险公司的盈利来源。科技让保险更有温度,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六大类行业奖项重磅揭晓

在论坛现场,第十一届上海保险行业年度大奖评选产生的六大类奖项也正式揭晓。

据悉,作为上海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保险年度评选活动之一,由《理财周刊》举办上海保险年度行业大奖评选开办至今已步入第十一年。从第一届评选至今,共计已评选产生七大类、近300个子奖项,较为全面广泛地凝聚和展示了伴随上海保险行业共同成长的创新标杆、领军人物、先锋产品、杰出机构、模范服务以及优质公众号,全面广泛地见证了上海保险业十年来的发展与创新。

为帮助普通大众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同时助力保险市场和机构培育出更多让消费者信赖和满意的品牌,本届评选历经材料评审及组委会专家考核,再度层层筛选出六大类共计19个子奖项。其中,创新类大奖评选侧重评价参选项目在全行业的创新意义、转化成果及引领作用;人物类评选侧重评价参选人物的行业影响力、综合领导能力、社会责任与贡献;产品类评选侧重于评价参选产品设计的创新性、保障性、实用性、风险控制度和市场反馈;机构类评选侧重于评价参选机构的偿付能力、市场占有率、综合成长度以及市场影响力;服务类评选侧重于评价参选服务的实用度、服务质量及受众满意度,并考虑其在全行业的可复制度;公众传媒大奖侧重评价参选公众号的原创能力、内容质量、服务能力以及粉丝活跃度。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理财周刊》社社长周虎表示:“展望下一步的发展之路,上海保险业在复杂多变中的未来既充满挑战,也蕴含勃勃生机。《理财周刊》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保险行业的变革及发展,关心普通市民、企业的各类风险保障需求。”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