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银保监局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7-08       [打印本页][纠错]

记者获悉,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向在沪各保险公司下发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海银保监局拟开展辖内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和乱象整治工作。

此次清理整顿工作的目标是:集中整治上海市场意外险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财务业务不真实等突出问题,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的机构和人员,使意外险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规范意外险市场秩序,为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据了解,本次集中整治工作侧重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渠道管理、理赔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整治对象覆盖人身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

根据清理整顿工作安排,辖内人身险省级分公司、财产险省级分公司、无省级分公司的总公司应对上海地区意外险业务进行全面摸底,逐条对照整治工作要点开展自查自纠,于7月31日前将市场排查整改情况书面报告至上海银保监局。上海银保监局将对日常监管问题较多但自查不到位的机构开展督导。

上海银保监局将以机构自查报告为基础,结合日常监管反馈和投诉举报情况,选择不少于3家省级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

根据要求,首先,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机构要充分认识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银保监会部署和上海银保监局要求,成立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紧抓工作落实,确保整顿效果。

其次,点面结合,确保自查成效。

自查阶段,一是要全面排查。各机构要依据监管要求,逐项对照摸清公司情况,如实填报所有信息,不得岀现错报、漏报、瞒报的情况。二是要突出重点。对公司意外险业务风险集聚、客户投诉集中的问题,要着重关注,深度排查。现场检查阶段,对在自查自纠中主动揭示存在问题、上报数据资料真实并进行有效整改的机构,上海银保监局将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对自查自纠走过场或故意隐瞒问题的机构,将依法从严查处,并追究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责任。

再者,以查促改,提升经营水平。针对自查过程及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意外险经营管理薄弱环节,各机构要找差距、建制度、补短板、堵漏洞,建立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提高意外险经营管理水平。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